END-永生的诗

已淡圈某语擦软件,现只在lofter活跃。

十有九悲,我们是喜(梁少平and祝小红)

“少平,这花真是奇怪”她走到那花前停下,抬手轻触那伸出围栏的花“这一簇都是白色的玫瑰,它倒好,特立独行,不知怎的生的如此鲜红艳丽”我来到她旁边站定,看着那朵花“许是园丁栽种的时候不小心撒了一枚红玫瑰的种子吧”她轻声笑了笑,捻下那花的一片花瓣,拿在手里摩挲着“我倒觉着,它是不想消失在多数之中,它是想反抗的。”她把花瓣放在我的手心,与我十指相握“并且,它成功了。就像我们一样”


几个月前,我带着她从那个暗无天日的地方逃出来。在我看来,那些村民是愚昧无知的,把希望寄托到一个根本莫须有的神身上,却不自己创造希望。说来也是惊险,若不是在戏班里唱了这么久的戏,对兵器的使用也还算不生疏。虽然不明白那些幻象是怎么回事,但逃出来了就好。


我带着她回到了戏班,但哪里还有戏班的影子,原先的戏楼早已翻修成了青楼。班主也不知去向了何处。我不知该何去何从,拉着她的手,我心里没有底。她似是看出了我心中的顾虑,轻轻捏了捏我的手,安慰我说“少平,不用担心。我会裁衣服,我可以去裁缝店做裁缝。等我们有钱了,就自己开个裁缝店。”她看着我,眼里有星光闪烁,那是名为希望的光。


此后,我便在一工厂里搬运货物。虽然很累,但一切都是为了她,为了我们今后的生活。她在裁缝店里做裁缝,她的手很巧,裁出来的衣服人们都很喜欢,于是那家店的生意也因为她好了起来。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,那工厂的厂主因为一些变故被逮捕,厂子也被转卖了。因此,我得到了一笔赔偿金。这笔费用还不是个小数目,足以让我们开一家裁缝店了。


于是我偷偷买了一个小二层的房子,而且是在人流多的地段。我捂着她的眼睛把她带进店里,这里已经被我布置过了,完全是按照她想象中的样子来的。她看着这里的一切,在我怀里高兴地哭着“少平……我们有家了。我们自己开了家店。我们可以安稳地过日子了”我把她抱在怀里,轻柔地抚着她的头“是啊,我们有家了。我们可以安稳平凡地过一辈子了”


民国年间,有一家特别有名的裁缝店。相传是一位戏子和一位歌女经营的。他们夫妻二人待人和善,价格亲民,百姓都很喜欢他们。


“这是乱世中为数不多的一对能安稳度日的夫妻。这是十有九悲的事,但他们恰巧就是那九悲之外的一喜。”百姓们这样说着。

评论(2)

热度(2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