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D-永生的诗

成分复杂的语擦人,发在lofter仅作保存。

梁少平and祝小红

“少平!我们戏班接到单子了!”班长手中拿着碎银,激动到抖的不像话。我问他是哪儿的,要演些什么。他说是一乡下的村子,叫奘铃村,只是过去随便演一出祭祀的戏就好。我应下了。这是我们戏班近一个月来的第一笔单子。我们戏班曾经也是名震一方的,奈何这乱世,原班子里那些人,都尽数被掳了去专门给达官贵人唱戏。只有几个人因单子出门在外逃过一劫。自此,我们的生活便过的拮据起来。


来到那村子,一切都是那样祥和,没有别的不同。他们将准备好的戏服给了我,原本戏班是有准备祭祀用的戏服的,但既然是主顾要求,也只能答应。我见过很多不同的祭祀用戏服,却从未见过如此的,与其说是戏服,不如说更像是一套军服甲胄。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,刚来这里的第一天晚上便高烧不退,村里人都以为是瘟疫或是别的什么不干净的东西,只有一个少女,她不顾流言,不辞艰辛的照顾我。我问她,为什么?。她说,可能是你眼里有我从未见过的光吧。闻言,我愣了愣。旋即便明白了她所言何意。


这村中之人皆双目无神。好似人魂分离,更像一具没有灵魂任人操控的傀儡。原来,这是一个封建至极迷信至极的村子。每年都会有一个妙龄少女被当成祭祀品扮成纸新娘烧死。活活烧死!说什么供葬尊玩乐?可笑至极!荒诞至极!。就在祭祀前一天的深夜,我猫着身子躲过那巡视的人翻窗跳入她房中,她看到我很是惊讶,张了张嘴似是要说些什么,却还是没有说出口。我问她,愿意跟我走吗?就现在。她几乎是毫不犹豫地拒绝了。她看着我,眼中是我摸不清看不透的感情。我明白她在担心什么,所以我笑着对她说。等我回来。


清晨,我找到他们口中所说的大巫贤。谈判无果反倒被他们困在这地下密室中。用银制小刀割开绳索,开始寻找出路。听着上头传来的嘈杂声,我明白时间已经所剩不多了。我不明白,明明只需要抬头看看,就能看到蓝天,为何要这样画地为牢,作茧自缚,在泥潭里苦苦找寻那一点光亮。提着他们口中所说的神圣之物斩煞大刀,身上还穿着今日祭祀之戏要用的“戏服”。我穿过重重障碍,最终到达你身边,不惜一切救下你。


“哈哈哈哈,不过一个戏子,还真以为自己是个将军了?”耳边的讥笑声不绝于耳。我只让她快逃,永远都别回头。她不答应。我轻笑道,会没事的,你先跑,我会跟上来的。她眼中有泪光闪烁,踮起脚覆上我的唇,这是离别的最后一吻。随后朝着有光的地方跑去了。“快!抓住纸新娘!不然葬尊会迁怒于我们的!”我举刀拦住他们的去路,当戏子这么些年,也不是没演过将军,但那些都是保护千万人的将军。我只是个戏子,保护想保护的人就够了。


这是一场必输的战争,我深知这一点。不过是为了帮她争取到更多的时间而已,能够逃向光明,变得自由的时间。强撑着身体,在刀落下的最后一刻,看向了她所奔向之地。怎奈何失血过多而模糊了视线,终是只看到她的身影轮廓而已。别回头,快走,好不容易得到了向往的生活,你要好好活着。


“少平!”这是一声带着哭腔撕心裂肺的呼喊。但呼喊的那一人,终究是作不出任何回应了。


她带着如死灰般的心坠了崖,他带着满心怨恨悲切自愿不如轮回堕为厉鬼。在这个年代,在这个囚笼般的地方出生,很难有什么选择。在这个时代,在这个战乱的地方出生,连自保都很困难。在人们眼里,他们是意难平,她是一个被封建迷信残害的灵魂,戏子是一个连温饱都难以解决的普通人。在她眼里,戏子是一个英雄一个将军,为守护她而战败的将军。在他眼里,她是余生的种种,生命的全部,眼里惊鸿一瞥的朱红。


终是她所有的光消散,他眉间的朱砂淡去。

评论(2)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