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D-永生的诗

已淡圈某语擦软件,现只在lofter活跃。

祝小红and梁少平

古人云,今世之爱不尽人意,来世便怎么也放不下这段缘。这话在我和少平身上完美的验证了,不知是我前世罪孽深重还是今世命该如此,从小到大,不论是玩具也好,吃食也好,凡是我所喜爱的东西,一样都留不住,一样都得不到。每次看着村寨中别家孩子拿着竹编的蟋蟀玩得不亦乐乎时,我都会回家过问父亲,是否也会给我做一个。但他只会对我说“乖,小红。你是纸嫁娘,不能玩那些,太肮脏了”。每次看到外出回来的大人带着一袋桂花糖给自家孩子吃时,我去过问了母亲,她说“乖,小红。你是纸嫁娘,不能吃那些,太肮脏了”


他们无数次重复同样的话,这让我感到了一种很奇怪的感觉,就像是这整个世界都是一个谎言,他们就像是没有灵魂的壳子,将我与这个世界隔离,给我搭建一个有一个沉重繁琐的框架。仿佛我生来便是一个祭品,为献给所谓的神明的礼物。但他们又说我是自由的,是村里最自由的人。“村寨不能出,大门不能过,吃什么都被规定好,看什么也被指定好。”深夜,我无数次的反问自己“我,真的自由吗?”


不,我不信,我不相信这个世界是这样的黑暗又无趣。因为,我偷尝过大人带回来的桂花糖,虽然只是一点糖霜。那是很美好很甜美的味道,不是平日里饭菜的寡淡,不是药物的苦涩,那是我第一次尝到这样甜的东西,比梨子还甜。


听村里人说,他们请来了戏子。我知道,这意味着我所剩的时日不多了。戏子的话,是从外面的世界来的吧?好想去找他问一问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啊,但那样的话,会连累他的吧。所以我这样的人,果然还是那样悄无声息地死去比较好吧。


今夜的月亮尤其的美,月明星稀,很漂亮。我偷偷从房中翻窗溜出,熟练的动作一看就干了不少次。坐在悬崖边上的石头上,看着一望无际的森林,想起自己写了一半的戏曲,不由自主地轻唱出声“若把你比作那天上云雨,太遥远了那不是你;若把你比作这池中游鱼,多自由啊这才是你”身后的灌木丛传来悉悉索索的响声,心中一惊,连忙站起身转过头去看。


“你是……那个戏子?我记得你是叫梁少平没错吧?”他走到我身前停住,真心实意地夸赞道“正是在下。您就是祝小姐吧?唱的很好听,是自己作的戏曲吧?”踌躇了一下还是挨着他坐下了,我的直觉告诉我,他和那些人是不一样的。“嗯……谢谢夸奖”他抿了抿嘴,不确定地问我“祝小姐……是有什么心事吗?感觉您唱的很是悲伤”


我将这个村子的腐败不堪告诉他,将我的不幸倾诉于他。“什么?!竟是这样吗?请我来唱戏的目的竟然是祭祀仪式?明明是如花一般的年纪,生命却要止步于此……不论怎样都是无法原谅的啊”他愤愤地说道,几番犹豫下,他伸出手揉了揉我的头,那是一只宽大的,有因常年唱念做打而磨出来的老茧的手,很温暖,很温暖。


“少平,我真的能逃出去吗……完全看不到希望啊”他粗糙的手细细摩挲着我的手,不容拒绝的坚定地说“一定能,万事无绝对,既然看不到,那就创造啊。总是有办法的”


“你一定是上天派来救我的救星,对吗?”他笑着弹了弹我的额头“哈哈哈,怎么可能啊。不是上天派来的,是我自愿来的”捂着额头看着他咧开嘴角跟着笑起来“那你一定是奔我而来的救赎啊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我说,少平啊。我的戏曲写了一半没有灵感了可怎么办?要不,剩下的一半写你吧?写像太阳一样耀眼的你,那个奔我而来的救赎的你。少平,我抓住你了,抓紧你了。我们要生生世世不分离啊,对吧?

评论(2)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